close


我又看完一本很棒的書了
他可以說是我撿到的,因為我在圖書館的時候
借了兩本原本想看的書後,覺得都來了一趟圖書館就要多賺一點
就隨手在書架上多挑了兩本,看起來有順到眼的

雖然我很想寫很好的觀後感,但我發現
所有我發表的文章裡面,最不會寫的就是觀後感
明明有很多很多的感受
最後我只能告訴大家,他很棒

而聽我說的人,只會呆滯應和我
「是喔」

偶爾我會挑一些劇情,不過沒進到我的思考裡面的
不會明白我到底在感動什麼,喜歡什麼

所以現在我又要胡言亂語一通

前陣子心情不是很好
現在慢慢有調整比較好了
除了你在乎的人往你身邊靠近了一點外,這本書也給了我一點點正面的力量

書裡面的主角可以分為兩個,我挑個特別的那個來說

一個辛苦的爺爺養了一個傻子(外界的人這麼說的)
為了養這個傻子的爺爺,
經過了很多內心複雜的掙扎
怎麼養育,甚至想要殺了這個孫子

後來,經過了一連串良心以及人生的啟發
傻孫子是他覺得老天賜給他的禮物
當爺爺老了,又快離開這個世界
他這麼告訴一個他很喜歡的外人

這是個夢,同時也是個暗示,暗示我活到頂了,
過了今天,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是該把事情交代清楚的時候了。
說來我也沒什麼要緊的事情要交代,我為一擔心的只有小瓦。」(小瓦是那個傻子)
陳平山:「你不用擔心,小瓦還有老婆」
祖父搖搖頭:「她的心不再小瓦身上」
陳平山愣了一下
祖父:「這不能怪她,我們委屈她了。」
陳平山:「就算...瓦歷還有...」
祖父又搖了搖頭:「瓦歷沒有了。瓦歷的女兒不是他的,連他現在老婆的肚子裡頭的孩子也不是他的。」
陳平山心底一震。
祖父溫柔的笑了笑:「我說過了,這不能怪她
                                       是我們委屈她了,沒有哪個女人會真心喜歡傻子,就算是個天真的好傻子也一樣。
                                       所以......總有一天我們全都會離開小瓦。」
祖父的話把陳平山的肩頭惹的一陣一陣的。

後來那個爺爺為了讓他孫子有個依靠,他說他希望陳平山可以成為他的兄弟
祖父說要佔這個便宜

(當然他們之前是有過往來的,這也是另個小故事)

陳平山:「爺爺,我不怕吃這個虧。我有個辦法,我們一起到鎮上去填個單子
                    蓋個手印,拿張證明書回來。」
祖父:「證明說是用來騙自己的,就像小瓦和他老婆一樣。」
陳平山:「那......」
祖父:「只要你願意當著我的面,叫小瓦三聲弟弟就行了。」
陳平山:「就這樣?」祖父:「就這樣」
祖父算是完成了大事一樣,他相信許多年以後,他們兩個一定會約好一起來看死去的自己。


祖父要求瓦歷跟他的哥哥聊一聊,如果沒有什麼話好聊
就聊一些秘密,連爺爺都不知道的秘密
雖然他這個要求對小瓦來說太困難了,但爺爺知道
在他的努力下,陳平山和小瓦變成了兄弟
但是他知道這還不夠,它們之間必須要有個秘密
最好連他都不知道的秘密,否則連在一起的東西就是鐵打的,表面上硬骨子裡脆。
誰跟誰之間有了秘密,誰跟誰就永遠斷不了線


這個故事一直在進行的時候
表面上以爺爺的心聲來闡述
可是很多發現的人生哲理的意義,卻是從傻子小瓦而來

一個月前,瓦歷還不知道什麼叫做馬拉松
但他現在明白了,所謂馬拉松就是不斷的擺動雙臂,全心全易的邁開步子,不管路上發生什麼鳥事狗事都不能停下來
直到衝破一條事先拉好的彩帶為止

這句話很棒,他告訴所有確定目標的人
當你想做什麼事的時候,你就勇往直前就對了
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不要因此而停下來



但重點是,你要真心喜歡上了馬拉松

「時間消失了」
瓦歷一臉興奮,他知道自己是真心喜歡馬拉松了
祖父說過,當你真心喜歡一件事時,時間就會害羞的躲起來。
瓦歷覺得這句話實在太有道理了,用時間來秤量自己是否真心喜歡一件事情再準確不過的了


第十三章 秘密
山下的月台,火車來,火車去,屬於瓦歷的火車還沒進站
瓦歷:「哥。爺叫我跟你說一個秘密。
「好,你講」
瓦歷:「爺說你是老天爺送給他的禮物」
「這不算,因為我已經知道了」
瓦歷:「爺每次看到上山的人不是你,就躲起來偷偷哭。」
「這也不算,因為我猜得出來」
瓦歷急了:「爺騙你說我是傻子,但其實我不是」
「這也不算,因為誰都看得出來,小瓦不是傻子」
瓦歷慌了,一邊抓著頭,一邊盯著火車進站的方向,最後他說
「我喜歡巫妮,但她不喜歡我,不過沒關係,爺以前也不喜歡我,後來他就喜歡我了」
適應一向是瓦歷的長項,後來,等待也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