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看完一本書囉 
印象很深刻的是蔡康永在電視節目上介紹
 故事呢是描寫一個年輕國中女生被人強暴殺死後 
以靈魂的方式看著人間自己家人、朋友、喜歡的人的生活

蘇西會希望人家的大家能夠惦記她
可是另一方面就也代表著因為她無法好好面對未來生活
看到自己家人痛苦難過她也不捨

小說的每個人物環節都寫得很精彩
平凡的事物帶來一些啟發

其中一段是這樣
蘇西到了天堂的世界認識一個朋友弗妮
她問弗妮說,既然我來到了天堂的世界怎麼仍然孤單呢?
也想要像在人間有家人朋友
為什麼我沒看到過世的爺爺???
(糟了,我忘了是不是問弗妮耶啊這不是重點)
弗妮說:當你對人間沒有牽掛的話,爺爺自然也會出現在你面前
而當然如果實體已經離開家人的蘇西自然不會捨得放棄以靈魂的方式接近自己的家人
所以一開始的好段時間他永遠都遇不到他爺爺


這書的作者本身也有被人強暴的慘痛經驗
作這本書時我相信已經是在他對這不好的經驗
已經在之間自己有光明的心態還有面對未來的勇氣
用故事的方式帶給這世上認為不幸的所有人
希望能給他們重生的機會


當你在想念家人時就默認你永遠無法和他們在一起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小說裡蘇西.沙蒙第一次出場時,她已經上了天堂。她從這個奇怪的新地方俯瞰人間,以一個十四歲女孩清新活潑的口吻,告訴我們一個滿懷希望的故事。

  天堂看起來像學校操場,操場上擺著不錯的鞦韆架;天堂裡有輔導老師幫助新來的人,還有朋友和她同住。只要肯動腦去想,她想要的東西都會出現在面前,不過她最想要的是回到人間和心愛的人共度,卻始終無法如願。

  《蘇西的世界》作者Alice Sebold採用大膽的敘事技巧,將一樁人間悲劇化作懸疑處處卻又風趣溫馨的故事,是一本充滿同情理解的療癒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