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白色巨塔後
我又努力的看危險心靈

開始的以第一人稱的寫法很吸引我注意

寫出了學生很多生活上
與同學們彼此之間的相處、感受
還有,標榜新制度的教育
舊制度的實行
學生的苦不堪言

記得裡面有一段是這樣提到的

主角的妹妹拿他們在學的數學來問哥哥
是個乘法的問題
主角覺得很奇怪9X7不就是63嗎(我有點忘記正確是什麼數字啦)
為什麼還會錯,他問妹妹怎麼算的
妹妹就這樣一個加一個
建構式數學看著主角不禁感到高興
還好在他那時候,沒有要學這樣的新數學
更新的制度、輕鬆的學習
只有壓著學生更頭疼而已
多元化的教材,只是讓學生要念的更多...


寫到這裡
我就覺得,侯文詠真的很新穎
他的書給我的感覺就是
「對呀,就是如此」的

所以說,我只能說,他是個很有想法的人呢


不過書的最後一直在搞抗爭
雖然是關於改革教育的抗爭
摻差了政治的手腕(一定免不了)
讓我有點反感就是了
沒辦法,我真的很討厭政治
尤其在這敏感的時期(呼!)





搶鮮試閱---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而已。更精確地說,這些對你來說也許不痛不癢的事情,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切。而我們的生活,是過完那些重要的一切之後,剩下來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試著把事情說得好笑一點。事實上我不是那麼愛搞笑的人,可是你知道的,我們青少年很難體會到,人並不像生物課本寫的什麼界門綱目本科屬種……真的那麼容易分門別類的。剛開始的時候,你試試這種風格,又試試那種風格,結果發現到處都需要會搞笑的人。並不一定你真的多麼會搞笑,可是如果別的人都比你蠢一些,賓果,大家就認定你是搞笑的那一類型的人,如果你自己不極力反對的話,你就真的變成搞笑那一型的人了。

搞笑型的人其實有不少方便。像是校外教學,或者一些什麼的,你很容易就大出風頭。特別如果學校大發慈悲讓你們和別的女生班同行時,搞笑的人更是佔盡便宜。此外,搞笑也是很好的保護色。每次大家講什麼笑話,或者舉什麼例子時,都不會忘了用搞笑的人當男主角,不管那是真的還是假的,久而久之,就算愛搞笑的人真的做了什麼可笑的事,愛搞笑的人看起來也就沒有那麼可笑了。

有時候,不免有一些傢伙會為了好處,像是追女生啦、選班長啦……臨時起意想要冒充搞笑型的人。其實那並不容易,你只要試過就知道。搞笑並不比數學分解因素或者是英文的閱讀測驗容易,這些都得靠長期的累積。

說得明白一點,並不是你講的事情好不好笑,而是別人想不想笑。如果你真的是被公認為搞笑那一型的人,大部分的時候,你還沒開講,他們就準備好要笑了。就像最近,升上了國三,課本還沒發下來,老師就喜歡來這一套,讓同學輪流上台報告什麼『新學期新希望』。大家投老師所好,講得昨日之日譬如昨日死,今日之日譬如今日生,一副痛定思痛,唱作俱佳的表情。輪到我時,我才站到台上,老師就警告我:
『小傑,別搞笑。』
我可以發誓,我一點都沒打算搞笑。我安靜了一下,清了清喉嚨,開始說:
『我祖母……』

我千真萬確只講了那三個字,結果光是三個字就把大家笑得眼淚鼻涕橫飛外帶趴在桌上大叫肚子痛。我一點都不知道我祖母有什麼好笑的,她已經死了那麼久了,還把大家笑成那個樣子。

只有老師不笑。我很懷疑,他為什麼忍耐到那種程度。結果,我被碎碎唸了一頓,就下台了。他其實應該讓我講完的。本來我準備講我祖母臨死之前交代我要努力用功的遺言,這很合老師的胃口。我也覺得這樣的故事一定能夠讓大家感動涕零,了解好好用功讀書的重要性。這至少提高全班第一次模擬考總平均三到五分。可惜他不讓我講。大家新學期都有新希望,只剩下我一個人沒有希望。

不過有希望未必就能怎麼樣。我們班至少有十幾個人希望這一學期能努力用功,模擬考得第一名。再白癡的人隨便一聽都知道,只有一個人會是第一名,而且還不一定出在那十幾個人之中,你知道,真的有本事考第一名的人,常常不會把希望說出來的。

很可憐,他們之中大部分人的希望都無法實現。新學期我希望這樣,我希望那樣……一整堂課不能實現的希望就那樣扯來扯去的,簡直是在搞笑,只是大家都不得不裝出正經八百的樣子在聽而已。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 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